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推进 | 支部风采 | 上级精神 | 相关文件 | 学习辅导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6-04-22 15:56 董捷  新闻中心   (点击: )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 4 21 日下午 ,我校在主楼226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校领导刘德权、何颖、曲科军、关健、丁立群、王司瑜、荣盘祥、陈德明,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刘德权主持。

 

何颖校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宪魁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丁立群副校长传达了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本次学习会还专门邀请了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乔榛教授,分享了他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现场的亲身感受。

最后,刘徳权书记做主题发言。他围绕“怎样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学深悟透,准确把握讲话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蕴含了新的发展观和方法论,为龙江发展赋予了新定位和新使命,对龙江的广大干部作出了郑重的政治交代和重要嘱托,是龙江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总书记讲话的主题是龙江全面振兴,通篇体现了对龙江的充分肯定、指出问题、指点迷津和加油鼓劲。讲话对龙江近五年重点发展产业建设方面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结构性短板、资源性短板和体制性短板等问题;提出要向经济建设中心聚焦发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提升工作精气神,激发东北振兴的内生动力,释放生态建设新优势,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率更强、结构更优的龙江发展之路。

二是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推进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省委将学习宣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部署了“学讲话、谋振兴、闯新路”的专题学习活动。学校党委坚决响应省委的号召,将学习宣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党委宣传部要牵头制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方案,既要体现落实省委专题学习要求,又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与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一道“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四进”“四信”专题课要纳入总书记对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教工支部要按照结对观摩机制,组织专题学习活动;要把讲话精神作为党校教育、支部书记培训、干部培训和讲师团宣讲的重要内容;发挥学校理论研究的优势和特长,开展讲话的理论研究;学校党委要从整体上对二级组织、基层支部和部门单位的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服务。从而做到以课促学、以讲促学、以研促学、以督促学的同步推进和对学生、教师、行政干部的全覆盖。此外,还要不断丰富学习的形式,指导采取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演讲会等针对性强,效果好的学习形式。校处两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高度重视讲话学习,按省委要求原原本本学,把握核心要义,在精研细读,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并领导和指导本战线、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把握问题导向,重在提振士气、转变观念和改革创新,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要把学习讲话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服务龙江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用于指导学校谋划“十三五”发展,推进综合改革和实现转型发展,指导学校办学治校、人才队伍建设;要把本次讲话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

三是要知行合一、聚焦发力,主动融入龙江全面振兴大格局。全面融入龙江全面振兴要围绕龙江“五大规划”、“十大重点产业”及“丝路带”建设。要科学布局调整学科专业建设重点和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牢固知识根基、实践能力、“工匠精神”的创新人才,为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开展创新性研究,多产出高水平论文,推动与政府、企业和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促进科研成果快速转化;继续补齐人才短板,按照“弯道超车”的指引,加大引才、育才、用才的力度。特别要在“十三五”规划中,深入研究学校的优长和短板,以及相互间的辩证关系,持续在扬长避短、克短、补短上聚焦发力,培育内生发展动力,在全面振兴中展现更大的作为。全面融入龙江全面振兴,要瞄准龙江丝路带建设,打造对俄办学特色。要瞄准丝路带培养输送大批高层次对俄人才,产出大批对俄研究成果,推进中俄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在培养模式上要鼓励学生主动复合俄语,提供好平台支撑和服务,设计和疏通好复合通道。要瞄准丝路带建设,加强对俄研究,加快整合对俄资源,打通俄字片教师和科研人员间的隔断,多出成果,成果多用。加快推进对俄合作院校的多领域深度科研合作,积极推进中俄科技信息交流。各个方面都要通过对俄办学和科研合作,培育、发展、彰显对俄特色,实现学校服务龙江振兴与自身特色发展的相互促进和良性循环。全面融入龙江全面振兴,要瞄准龙江法制化环境建设,开展全方位法律服务。包括法治黑龙江建设的研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培训,法治工作队伍培训,法律咨询援助等社会服务,更好地发挥省立法研究中心等平台的作用,并在参与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扩大作为,发挥好黑龙江大学的专业、专家、人才培养的摇篮作用。全面融入龙江全面振兴,要瞄准“全面”做文章,为振兴提供理论支撑和文化引领。依托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在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多做大项目,发挥理论支撑、资政决策、地域文化繁荣等方面的作用,做强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摄影:许智超 贾雪晴)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5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