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推进 | 支部风采 | 上级精神 | 相关文件 | 学习辅导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荣盘祥书记在研究生学院作“学党史党章,强党纪党规意识”专题讲座
2016-06-02 10:43   研究生学院   (点击: )

61号下午,研究生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第十五期党课培训班专题讲座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校纪委书记荣盘祥教授作题为“学党史党章,强党纪党规意识”的专题讲座。院领导姜晶玲、刘凤影、贲利,学院教工党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及院党课第十五期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荣书记即以少数领导干部的违纪案例为切入点,直接阐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学习党史党章、严守党纪党规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讲座分别从建国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共产党人的党性和党性修养、学党章强规矩、对青年学子的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与交流。

首先,荣书记对中共一大至中共七大的会议成果及贡献进行了简要回顾,梳理了建国前的中国共产党党史,总结了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成功经验。通过对“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与“西柏坡精神”基本内涵的阐述,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的信仰之根、力量之源、行动之本、理想之基。在共产党人的党性和党性修养方面,明确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党员对党的性质的认同和遵循。讲党性,“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于如何衡量一个党员是否讲党性,荣书记结合党章关于共产党员义务的具体规定,提出可以从是否理想信念坚定、是否坚持实事求是,是否真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等四个方面考量。而后,荣书记结合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了具体讲解,指出成为一名党员就意味着“更多约束、更多放弃、更多担当”,希望年轻学子们能够对自己有明确定位,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拥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最后,荣书记以对黑大学子的殷切寄语结束讲座:“同学们,拼搏的征途上不要低头前行,否则必将错过那些原本美丽的风景与生动的记忆。抬头看,希望,在未来向你微笑。”

本次讲座的举办,是研究生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是继学院动员部署大会之后的又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发动会,更是一次深刻的党章党史专题教育课。通过学习,师生党员们坚持“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合格党员的信心和决心得到进一步增强。会后,研究生学院所属各党支部将围绕荣书记讲座召开专题讨论会。(研究生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5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