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推进 | 支部风采 | 上级精神 | 相关文件 | 学习辅导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深入推进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2016-07-26 14:42     (点击: )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安排,为全面落实省委第四督导组提出的督查指导意见,现就深入推进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具体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内容,区分主体细化篇目,全程纪实可督可查

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全面学,还要结合岗位职能和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突出重点深入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首创精神,体现差异化,增强针对性,避免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

1.全体党员通读熟读党章,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要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保障条例;要侧重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高服务水平、干事创业勇于担当、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升专业水平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论述。

2.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学习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同时还要认真学习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内容。要重点掌握党章的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干部、纪律等内容;要深入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制度;要侧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法治中国、加强对权利的约束和监督、惩治腐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选贤任才工作、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论述。

在认真完成上述学习任务的同时,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专题安排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紧紧围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的总要求,学深悟透,把握要领,自觉践行。

党员开展学习要全程纪实,要在学校专门印制的《黑龙江大学两学一做学习笔记》上,记录好学习的篇目、形式、时间、地点、主旨要义、心得感悟等内容。已经记录在其他载体上的学习内容,可誊写或裁剪粘贴在专用学习笔记上。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读内容详见《黑龙江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篇目》(附件1)。

二、努力查实找准突出问题,分清层次明确重点,学查结合以改促查

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按照四讲四有要求,认真搞好五对照、五查找,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1.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要紧紧围绕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问题的总体方向和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要重点解决大局意识不强、工作站位低、标准低、效率低,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群众观念淡薄、对待师生态度生硬,工作作风漂浮、精神萎靡不振,专业不精、职业道德失范等问题。

2.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围绕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担当、带头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聚焦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要重点解决字当头、不敢担责,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梗阻、下情上达不及时不准确,党的领导作用弱化、科研功利化,作风不正、办事不公开不透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

三、不断强化组织督查指导,深入基层聚焦党员,加大力度落实要求

学校党委要不断加强组织、督查和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设计活动载体、解决实际困难,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学习教育不知从何入手,不会学、学不好等问题,从以下三个层面开展组织、督查和指导工作。

1.校领导领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将所在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定期深入到联系点进行具体指导,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讲党课,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充分发挥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2.督导组监学。根据上级要求,学校将成立督导组,秋季学期开学后,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及其下辖的党支部全覆盖督导,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教育要求。630日前,请将经二级党组织书记审定签字的二级党组织及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计划提交党委组织部(主楼717室)。

3.指导员帮学。建立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帮学联系点,为每个党支部指定一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学习教育的指导员。鼓励引导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支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定点、全程、具体指导支部修改完善学习教育计划、组织推进学习教育具体活动、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教学单位教工党支部的指导员由班子成员中的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不足的由二级党组织委员会其他委员担任;所有学生党支部的指导员均由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担任;非教学单位不是由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所在二级党组织要指定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指导员。6月底前,指导员要与所联系的支部完成对接,并有针对性的开展联系指导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将《黑龙江大学“两学一做”指导员帮学联系党支部情况备案表》(附件2)电子版发至党委组织部林强信箱:2006163@hlju.edu.cn

四、积极开展假前及暑期学习教育,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学做结合以做促学

为确保“两学一做”全年不断线,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暑期学习教育的组织和开展,重点完成以下几方面的学习教育内容。

1.学校党委将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为主题,分别组织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和学院院长培训班

按照学校工作方案安排,在纪念建党95周年先优表彰大会后,从获表彰的党支部书记中遴选学员,组织一期优秀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到井冈山大学开展集中培训;组织一期学院院长培训班,到延安开展集中培训。

2.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学讲话、谋振兴、闯新路,开展一次专题研讨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把总书记考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与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在长春召开的部分省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联系起来思考。下学期开学前,要围绕学讲话、谋振兴、闯新路的主题,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研讨。

3.党支部要以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和上一次党课

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以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组织一次集体学习和上一次党课。党支部在上党课前要抓紧时间补课,开展集体学习,通读熟读党章有关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以及党员的标准、条件和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在所属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其他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一次党课。讲党课要联系实际,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注重现身说法,用通俗易懂语言和具体生动案例教育引导身边人,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全体党员要认真完成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暑假作业”  

完善一份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完善个人学习计划,重点充实假期学习教育内容,把内容细化到具体篇目,把时间细化到具体日期,要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学习计划要写在专用学习笔记的“个人学习计划”栏内,并提交支部书记审签。

参加一次网上答题。按照《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全省百万党员学党章党规网上答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在72017时前,登录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www.hljjjjc.gov.cn)首页或手机客户端,完成网上答题。

手书一遍党章党规重点内容。在学习笔记上手书一遍党章中有关党员义务以及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等内容,默写一遍入党誓词。

观看一部主题影片。利用假期时间,自主观看一部红色主题电影或党员教育片。以先进先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筑牢理想,明确底线。

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围绕自学篇目或者观影活动,自拟题目,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心得体会。心得体会内容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避免空发议论,只见口号不见人,杜绝抄袭。

提出一个所在岗位的合格党员标准。围绕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总的标准,把原则性标准具体化,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提出一个合格党员标准,为第三季度的“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做好思想和理论准备。

自查一次存在的问题。按照“四讲四有”要求和本人所提出的合格党员标准,认真搞好五对照、五查找,列出个人问题整改清单。五对照、五查找,即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履行义务、行为规范、发挥作用等方面的不足;对照系列讲话,查找理想信念、工作理念、作风品格等方面的不足;对照先进先辈,查找党性修养、道德操守、奉献精神等方面的差距;对照岗位职责,查找精神状态、担当作为、能力素质等方面的不足;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宗旨观念、服务意识、为民办事等方面的不足。

上述七个一活动中涉及到的所有文字材料都要手写在专用学习笔记上。

5.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多学一些、学深一层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带头完成“七个一”学习教育内容基础上,要认真学习“干部在线学习”规定的暑期必修课,背熟牢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参加省管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完成不少于20学时的一类课程的学习任务。

6.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实践锻炼

基层党组织要动员和鼓励党员探寻革命历史遗迹、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实习实践基地体验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党员还要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入到社区、农村、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在实践锻炼中亮身份、作贡献、当先锋!

 

 

附件:1.黑龙江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篇目

           2. 黑龙江大学“两学一做”指导员帮学联系党支部情况备案表

 

 

 

 

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6628

附件【附件2:黑龙江大学“两学一做”指导员帮学联系党支部情况备案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黑龙江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篇目.rtf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5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