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推进 | 支部风采 | 上级精神 | 相关文件 | 学习辅导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推进>>正文
研究生学院邀请“两学一做”专家讲师团康渝生教授作专题报告
2016-06-16 12:31   研究生学院   (点击: )

      6月7号下午,研究生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第十五期党课培训班专题讲座在汇文楼280教室举办。我校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康渝生教授作题为“践行复兴路,实现中国梦”的专题讲座。院领导姜晶玲、贲利、刘凤影、学院教工党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及院党课第十五期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康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为切入点,阐明只有准确解读“中国梦”,了解中华民族追梦史,才能更好的践行复兴之路。康教授分别从“梦之解析”“梦之缘起”“梦之构筑”“梦之践行”“梦之圆融”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与交流。

    首先,康教授从“梦”的起源谈起,告诫大家“恶梦予人以警醒,美梦给人以启迪”,只有将梦想联系实践,方能“美梦成真”。“中国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标志性范畴,是中国人矢志不渝的价值取向。在“梦之缘起”方面,通过回顾中华上下五千年的辉煌成就、中国近代百余年内忧外患的历史,结合众多名人志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努力为出发点,阐明“梦想”虽然不能一蹴而就,但心存梦想就能铸就未来。康教授认为“中国梦”不断明确清晰,逐渐生成强国富民的价值取向,有赖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进程,有赖于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随后,康教授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发展阶段,强调站在历史的转折点,应该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能力实现“中国梦”。康教授表示,“中国梦”之所以能够引起共鸣,形成共识,根本原因是其丰富的科学内涵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相映成辉。强调将“中国梦”的理论范畴诉诸于理论构建,是指导实践之必须,也是实践检验之必然。号召同学们不仅要成为“中国梦”的追梦者,更要成为“中国梦”的圆梦人。

      讲座在康教授睿智幽默、妙语连珠的讲授中接近尾声,康教授表示:“中国梦”的实现是与实干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发展中的难题要在实干中破解,人民生活状况要在实干中改善,中国的国际地位要在实干中提升,民族复兴大业要在实干中实现。“中国梦”追求的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更是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独特的“中国贡献”。

      此次专题讲座的顺利举办,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通过此次学习,师生党员们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研究生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5  邮编:150080